月月亭

爱发电,inner,TagTree同名乱七八糟制造者

【玉禾】睡莲〖四〗

来吧,清晨。

林中升起腾腾的热气,朦胧如诗。

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从山林游移到无人的公路。

搂着他的腰,看着他银灰色飞扬的发丝。

随风拂动的衣衫,穿过绿色的屏障,远眺高耸的山峰,捕捉有形状的阳光。

‘我们会一直待到夏的最后一日。’多么美轮美奂的想法,张灵玉感叹。

共同度过了多久,他们也数不清了,他们从雨天穿过夏季,从萌芽到迸发。接下来会是什么?

终究是要面对凋零。

她们不会生病,不会衰老,但她们有要守住的秘密。

她不止一次在张灵玉面前提过凋零,侧敲旁击地提到这山林里一切会凋零的生物。包括睡莲。

就连那束他赠予的鲜花都在一日一日凋谢,可怖,太可怖了。

又是黄昏。

‘再见吧,我的爱人。’

可惜夏禾说不出口。

“再陪陪我,好不好。”夏禾开口,神情恍惚。

‘再放肆一次吧。’

“好。”他不会拒绝。

夏禾同样也拒绝不了,他不会拒绝的样子。

他们漫步从溪边漫步到湖边,今晚恐怕要没有流萤,好可惜。

黑夜笼罩得很慢,玫瑰色的光还映在他们身上。

睡莲过了傍晚就不会绽放了。

尽管她们已经开始枯萎,清晨也在努力的绽放。

“睡莲开始枯萎了。”张灵玉的语气里夹杂着一丝惋惜。

“对啊,直到身体的养分耗尽,但夏天在她们的身体里未完。”

“没关系,明年还会再开。”

是吗?再开就不是她了。

“如果我也跟着一起凋零,你会忘记我吗?”

“不会。”

多么坚定的选择啊。

夏禾踮起脚,在他脸颊上留下一吻。

又要下雨了,湖上悬着软绵的空气,灰蒙、茫然。

雨天不只是清爽欢快的,浓稠的空气中,湿气起起伏伏,云顶层层叠叠,来去无度。

他们在今晚本应有更美的设想。

阴沉的天空,可疑的坏天气。

闭口不谈离开,对他是多不公平啊。

泪水就这样像清晨睡莲上的露珠,滑落得轻盈,动人心魄。

张灵玉不会看不见她泛光的泪珠,尽管屋内还是那么昏暗。

一手轻轻拂过她温热的泪珠,另一边抚上她的脊背。

微弱的泣声,伴着外面的雨噼里啪啦打在草坪上,湖面上。

他看见窗外一阵不知道多湿润凉涩的风刮入山林,树像铅白色的反肚鱼般泛着闪光。

一切都在撩拨他的心弦,从未有过的恐惧。

夏禾从没想过,面对死亡是一件这么折磨的事情。

她假装不了期待。

接纳这一切吧,不要逃避。

“什么时候会离开呢?”这几个字从夏禾嘴里颤抖着溜出。

“明天,正午过后。”清冷低沉。

‘看吧,我们总要面临分别。’夏禾试图安慰自己。

她又哭了,恐惧再度加深,细细密密地渗入他的心脏。

抬手撩拨开她面前垂坠的发丝,又一次亲吻。

夹杂了什么呢?

不纯粹的亲吻,不断地索取,他们此刻多么敏感,多么渴望温柔的爱抚。

相反,他们得到的,是失控的撕咬,最终血腥充斥着整个鼻腔。

‘多想还有很多以后。’张灵玉望着她颤抖的睫毛想到。

“请你不要忘记我爱你,我亲爱的。尽管……明天你不能再亲吻我。”连夏禾都不敢相信,这样颤抖的声音竟然出自自己口中。

“我会永远记得你,我也爱你。”张灵玉再一次抹去她的泪水,亲吻她半垂的眼眸。

他明白了,这种恐惧,来自死亡。

对死亡的恐惧,在他们身上并未消失。撕裂、折磨、绝望。

他们聆听风雨声,用心跳来抗争,直至绝望倦怠。

他们在夏的最后一日相拥而眠,瑟瑟发抖的五脏六腑得到安抚。

张灵玉觉得自己做了一个很长的梦。

画框的束缚不再,油画里的天空与草地也融化进了有睡莲生长潺潺的河水。

他牵上夏禾的手,不会再惧怕如画的梦里迷路。

张灵玉醒来时,边几上仍摆有一玻璃杯的水。

他走下楼,屋内的阳光不再刺眼。

‘关上门吧,我就要走了,我的爱人。’

再看看这里最后一眼,窗台上只剩阳光。

藤蔓上的花还在开。

“我走了,再见。”他想哭,可是温热的眼眶里流不出一滴泪。

‘沿着我们第一次相遇的溪流走过去吧。’

美妙的蓝白色溪水仍在奔跑,他们曾经在这片草坪上聆听大地,可惜的是再也没有她的歌声了。

曾经的他们在岩石上,树桩上,草地上或随处坐下,四周皆是诗画,皆是人间妙音,美乐和合。

溪水仿佛在他的心底呜咽,仿佛在哀求日渐凋零的睡莲,‘睡莲啊,枯萎得慢一点吧。’

他索性坐在原地,风吹着头发,吹着飘荡的、在笑着、痛着的心。

软绵绵的风吹走了她,但是吹不走有她的夏日里斑驳交错的记忆。

最后他到了山下,奔回了那个有栅栏的地方。

快到正午了,要出发了。

他打包好了一切,属于这里的一切,就这样回程吧。

张灵玉哭了吗?

他自己都不知道。

他无法正视正午的阳光,当然不怪他那朦胧的眼眶。

毕竟凋零,是世间一个永恒的话题。

夏禾永远存在在他的记忆里,在他用笔墨描绘的书画里。



‘八月啊八月,

炽热的骄阳,

将我所有的欢喜与失望,热烈同悲伤,一齐点燃。

直到烧出一条通往远方的路。

我想要捧着鲜花,奔向我的爱人,我的未来,我的理想。

但是这条路没有终点。

或者说,任何停下来的地方,就是终点。

我不会轻易停下,

我要带着与我爱人的回忆,

奔向我的理想。

八月啊,亲爱的八月,

我愿意将这些青春岁月变成金子,

就埋在巢穴最近的那棵大树下,

等年华老去,等我变得丑陋不堪,再去将它挖出来。

看它依旧如初的光华,是否能带我回来,

回到这个季夏​。’

飞舞的笔尖最终停下,有几滴水渍遗落在书面。

“你看吧夏禾,我真的不擅长写诗。”

她与这夏天一同而去,

好在,明年夏天还会再来。



【完】

评论(8)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